日生艹监

id是星蓝拆开,是星蓝不是日生。
微博:星蓝seiran,
约稿走米画师:星蓝seiran
私信最好走大眼,LOF会吞

关于同人创作,一些想说的话

我很佩服敢用备受争议的题材创作同人的作者,这些题材创作原创作品远远比同人容易被人接受得多,也多有这样的优秀原创作品。可同人就不是,并不是说用这个题材就OOC,更多的只是在于目前同人圈饭圈化的一个形态下,多数人根本不能正确的审视这个题材和作品本身的意义,而更多关注到的是:我喜欢XXX,他不能受到任何“诋毁”,“虐待”,所以我不接受他有这样题材的同人作品出现。

而就我看到的情况而言,一些在某些人看来是“恶心”的题材,在优秀的作者笔下创作出的作品,往往深刻又让人回味无穷。即使作为原创也是非常优秀的作品。
除却真正的ooc,大多数人不过是以道德为挡箭牌去抹黑那些自己不喜欢的题材与作品,无论作品是否优秀。

我对人说过我想创作一个犯罪题材的同人,很多人连内容都不知道就直接开始道德谴责,也有人告诉我这样很容易被人追着骂。是的,连内容都不知道仅仅因为题材就可以对别人进行道德谴责。

不仅是我,我身边许多作者都有这这样的苦恼。

同人饭圈化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一言不合就撕逼,这也让有些作者们敬而远之或者“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只创作一些“大众所能接受”的作品,颇有样板戏的姿态,这也是同人难能有令人深刻的佳作出现的原因。

最近也看了好多饱受争议的作品,这些作品在我看来都是难得的佳作。多数都会给人留下思考的空间而非一味无脑傻白甜。并非说傻白甜不好,傻白甜也是一种放松形式,毕竟看同人很多人也是因为想放松。但也有人希望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作品,仅仅因为涉及敏感题材便对作品一味诋毁我也无话可说。

某些题材的作品是颠覆了普世价值观,需要人为的去思考,其实往往这些题材的作品在看完之后震撼之余诱发的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的惋惜,是一种正确的引导。人不会因为看了犯罪题材的作品就去犯罪,除非你没脑子。

同人创作是否该有底线,底线是什么我说不清,但政【】治【】正【】确从来都不该是约束创作的理由,没人想看样板戏。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希望作者们能有一个更为宽松的创作环境,也希望某些人在审视一个同人作品时能暂时摒弃偏见和粉丝心理,不要看见是XX题材就大肆谩骂,好好看一看这个作品是否有你们想的那么不堪,是否毫无可取之处?如果真是这样,再骂也不迟。但又有几个理智人会这么做呢(笑)

评论(18)
热度(144)
©日生艹监 | Powered by LOFTER